酷兒電影天后關妮薇.透納(Guinevere Turner)

 
文字工作者 陳錦華
 
對於那些當年把《我女朋友的女朋友》(Go Fish)視為最屌拉子影片的人來說,很難想像十年後,竟然會有一齣如此爆紅的女同志商業電視劇《L World》,而酷兒影后關妮薇.透納,可說完全見證並參與了女同志文化的進步!
 
若說關妮薇是讓女同志文化從低成本的獨立製片,進入主流媒體領域的重要推手,可一點也不為過。當時在《我女朋友的女朋友》中,關妮薇在結局令人驚豔地從街頭嘻哈T,搖身一變成為俏麗美艷婆的畫面,還讓我記憶猶新,一晃眼十年間,那個二十出頭,反戴棒球帽的甜美女孩,如今已成功地在女同志劇作家、導演和製片的多重身份中游走,同時仍不時技癢,經常在自己的作品中露露臉。關妮薇與當時的女友羅絲‧綽克 共同創作的《我女朋友的女朋友》,讓關妮薇從94年開始在影壇中受到矚目,之後並在女同志代表片《尋找西瓜女》中擔綱演出。而最近在美國大受歡迎,在台灣每個拉子家裡都有一套的《L World》,關妮薇當然也沒有錯過,不僅擔任製片、編劇,在第一季中還親自軋了一角,飾演貪得無厭的花心濫情人Gabby。
 
不過,我要說的,不只是她在同志影像文化的貢獻,而是她在影壇的個人魅力!要如何形容這位酷兒影后究竟有多受歡迎?媒體說她是女同志圈的桃樂絲黛(Doris Day),永遠象徵積極正面的模範生、拉子的標竿,但最近才替《十種釣魚的方法》寫序言的女同志演員Lea DeLaria可不這麼認為:「桃樂絲黛?我覺得說她是女同志圈的奧黛麗‧赫本還比較貼切!不論我到任何地方,所有的女同志都想成為她!她們把她視為性感女神的象徵,奧黛麗‧赫本有腦袋也有才華,所以她可以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,關妮薇也可以….不過,當然,我也很想和她的腦袋做愛!」


性感與才華奠定了她酷兒天后的地位,她導演的片子總是有許多出人意表的點子,而且,我必須說,內容真的非常「女同志」!(意思是,如果你不是女同志,很可能會錯過某個精彩的笑點),許多idea顯而易見是來自於她與她的圈內朋友的日常生活。比方說,這次影展的《老二的一天》,說的竟是女同志異想天開的陰莖想像,「如果我有一天有了老二,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?」而短片《愛情嗡嗡嗡》才花了10分鐘兩個場景,就把拉子之間微妙的慾望、想像與關係的交錯,說得恰到好處。
 
而在她參與演出的《游擊女孩俱樂部》、《超娘女靈媒》中,我們看到成為熟女後的關妮薇,聰明、慧黠而強悍。儘管有著大波浪黑髮、性感美艷,但妳如果說她是「婆」,她可是會大聲抗議的。「在我那個時代,那種對T婆的分類真是讓我反感到極點,當我和羅絲在一起時,人們總是把她看成男人,把我看成女人,所以她應該釘釘子,我應該煮晚餐….我會反對被稱為婆是因為,那不只是一種外表的形象,也代表她在床上是個完全的被動者,她在尋找一個T來照顧她,我才不要別人這樣認為,因為我根本不是!我可以照顧我自己!」不過,現在的關妮薇再也不用煩惱她所討厭的那種情況,甚至在外表上被認為很「異性戀」,也不會有任何拉子懷疑她有天可能會和男人跑了,因為她已經成為拉子圈的重要象徵,「不論她做什麼,關妮薇就是關妮薇」!
 
圈外把她視為才女,圈內則把她奉為女神,但她卻這樣形容她自己:「我十歲時故意表現得像個男孩子,以便逃避洗盤子的命運還可以去釣魚,二十一歲時想要別人認同我是個同性戀者,所以很認真地將走路的步伐從搖擺改成沉穩。二十四歲時拍了一部影片宣稱自己一輩子是女同志,不過現在不過是個內心住著卡車司機的胭脂女孩…」

轉載自http://blog.sina.com.tw/womenfestival/article.php?pbgid=40388&entryid=57461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sty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